人才吸引與留任

▌我們的承諾與相關政策

設置權責組織及單位,針對公司所需之人才類別提供多元創新的招募管道,持續掌握同業薪酬水準,制訂具產業競爭力的整體薪酬策略並符合法定的退休福利;提供多樣化的福利措施,訂定各式補助計畫與年度健康檢查福利等,建構健全職場永續發展。


▌目標

短期 建置創新多元的管道招募合適人才
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
建置以員工需求為本的彈性福利方案
中長期持續提供與績效連結且具競爭力的整體獎酬
提供具挑戰創性的環境,發揮員工潛能
持續關注員工身心健康關懷照護及提供優良健康職場環境


▌具體實績

具競爭力的薪酬 2023 年申報證交所2022 年上市櫃企業「平均員工薪資費用」、「非擔任主管職務全時員工平均薪資及中位數」,聯發科技分別為 499.2 萬、486.7 萬與374.7 萬。

人才招募、
任用與留任
應聘率註= 16 倍
到任率註= 85%
留任率= 3 年內新人92%;2 年內新人98%
離職率= 全球6.3%;臺灣5.0%

[ 註 ] 應聘率= 應徵人數/ 招聘人數
[ 註 ] 到任率= 報到人數/ 發出聘用合約
員工與
眷屬福利
彈性福利:2022 年申請報銷率達97%
健檢補助:2022 年度健檢補助申請達94%
舉辦大型活動:2022 年臺灣總部與外站共舉辦 36 場健康促進活動,參與人次達 6,437 人。


▌2023得獎成果


● 推動企業永續發展 聯發科技榮獲「2023天下永續公民獎」

聯發科技堅定地致力於永續發展,並將其與公司的核心業務緊密結合。我們在永續發展領域的努力和成就,已獲得社會的廣泛認可。在天下雜誌的「天下永續公民獎」評選中,聯發科技在永續發展的表現上,連續四年被評為大型企業前10名。

● 提供舞台,讓才能發光! 聯發科技人才永續策略,榮獲「2023天下人才永續獎」

聯發科技榮獲《天下雜誌》首屆「天下人才永續獎」,於大型製造業類別中獲得了第四名的佳績。聯發科技的人才永續策略,就是致力於創造一個能讓所有員工充分發揮潛能、並得到公平對待的工作環境。我們專注於人才的發展與培養,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並實行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聯發科技將會持續努力,承擔我們的社會責任,並透過我們的技術和人才,為社會帶來更大的貢獻。

▌招募與留任


聯發科技為全球排名第五的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不僅是企業永續成長的關鍵,也是產業持續創新的動力。聯發科技積極透過多元招募與對外溝通管道,吸引全球產、學、研界關鍵人才,並且培養人才與時俱進,建立職能發展機制,積極留才。2022 年,公司在全球共延攬3,098 位新進正職同仁,其中約69% 為30 歲( 含) 以下族群,維持相對年輕的人力結構,為產品多元化及創新持續挹注能量。此外,2022 年全球離職率約 6.3%,臺灣離職率為 5.0%,皆遠低於全球科技與媒體產業平均離職率 12.9% 及臺灣高科技服務業離職率 13.7%。


● 聘用與到任情形

聯發科技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多元學習環境及具成就感的工作內容,吸引全球優秀人才。2022 年全球計畫招聘 3,302 人,共收到 49,896 份履歷,為預計招聘人數的 16 倍,聘用到任率約 85%,展現具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 新人留任與關懷系統

為協助新到職員工迅速適應工作與生活環境,公司訂定機制,由資深同仁擔任新進員工buddy,適時提供協助;同時設有新人關懷系統,於新人到職90 天內定期發送關懷問卷,員工可及時回饋適應狀況,於必要時由專職心理師主動關懷。

以臺灣總部為例,2022 年新人回饋問卷填答率為99.9%。根據2022 年的統計,三年內的新進人員留任率約 92%,兩年內的新進人員留任率達 98%

多元招聘管道

聯發科技拓展人才延攬手法,依每年經營策略方向擬定人力計畫,開發官方網站人才管理系統,提供求職者友善且人性化的介面,增加應徵效率與便利性。此外亦透過人力銀行、參與大型徵才活動並推廣內部同仁推薦等管道募集人才;同時,我們積極與重點學校合作,產學合作至今投入金額累積逾新臺幣 1213 億元。2022 年製作多支徵才影片,邀請同仁介紹 IC 設計職務內容,以及實習計畫等,共獲得百萬觸及率。


了解具體措施與成果,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3.2.2 多元招聘管道


薪酬保障

聯發科技提供合理且具競爭力的薪酬,期望吸引全球優秀人才加入,並強化現有人才留任。每年均會衡量當地 市場整體薪酬水準,以確保整體獎酬的競爭力。臺灣,相較於證交所 2022 年所公告「平均員工薪資費用」及 按其規範所提供「非擔任主管職務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及中位數,我們均持續維持業界領先。


了解獎酬計畫與經理人薪酬與持股規範,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3.2.3 薪酬保障



退休計畫

聯發科技國內外營運據點皆依當地政府法令規定制定員工退休相關計畫。臺灣依< 勞動基準法> 訂定有確定福利計劃,及依< 勞工退休金條例> 訂定有確定提撥計劃。2022 年有 99.2% 的員工適用確定提撥計劃,0.8% 的員工仍適用確定福利計劃。 

依< 勞動基準法> 之規定,按員工退休前服務年資及退休前六個月之平均工資計算退休金給付。退休金提撥 金額為依法按月就薪資總額 2% 提撥,並以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名義儲存於臺灣銀行之專戶。依< 勞工 退休金條例> 規定所訂定之員工退休辦法,為每月提撥退休金至勞工保險局之員工個人專戶,所提撥之退休金 不得低於員工每月工資的6%。2022 年認列確定提撥計畫之退休金費用金額為新臺幣24.81 億元。 

本公司除依法令規定提存退休準備金外,每年亦透過合格精算師,進行退休準備金精算,於帳上提撥退休金, 承認退休金負債,保障員工未來請領退休金的權益,進一步鼓勵員工在公司服務能有長遠的規劃與投入。


更多資訊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人才章節

看更多:聯發科技如何大力投資人才市場,共創永續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