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I@MediaTek

▂▂


聯發科技堅信多元、平等和共融的價值,致力打造有尊嚴的工作環境,遵循並支持各項國際公認之人權準則,致力建立平等工作職場、提供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我們相信,在多元共融的職場中,員工們能發揮更好的創造力和創新性、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它也能強化員工的參和忠誠度,並建立歸屬感,讓所有員工都有平等的機會成功,與公司共同成長。我們也將定期檢視重要人權議題,評估潛在衝擊,制定對應措施,以求每一位同仁都能在實踐 DEI 價值的職場中發揮潛能。


聯發科技人權政策 ▪  聯發科技多元共融暨平等職場宣言



▌Powering DEI: Focusing on Diverse and Inclusive Goals

2022執行情形性騷擾防治課程 98% 全訓率,當年度新進人員 100% 完訓率
擴大員工資源團體 (ERG, Employee Resources Group),建立 Women in Tek 科技女力社群、Global Family 在臺外籍員工社群
2023管理目標性騷擾防治課程完訓率 100%
增加 1-2 個員工資源團體,關懷相對少數族群員工,建構友善職場 


▌Accelerating Fairness in the Workplace

人權保障聯發科技秉持多元與包容的人才策略,恪遵全球各營運據點所在地法規,認同並支持國際人權公約 ( 如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 ) 所揭櫫之人權保護精神與原則,有尊嚴地對待並尊重所有員工,杜絕侵犯及違反人權之行為。
薪酬制度聯發科技致力於創造對女性同仁友善且公平的職場,本公司新進人員薪資核敘依據所應徵職位所需能力、學歷、相關工作經歷及薪資市場概況等客觀因素並參酌現有內部擔任相同職位同仁之薪資予以核敘,所有職務的起薪均優於勞動基準法所規定之基本工資,並確保員工的薪資不因性別、種族、年齡、宗教、性別傾向或婚姻狀況而有所差異
女性就業聯發科技確保在不同性別員工雇用上不歧視。在 2022 年聯發科技及其全球子公司之員工總數中,女性同仁比例約為 20%,在研發 / 技術部門中女性員工人數為 3,241 位,佔全公司研發 / 技術部門比例約為 17.9%, 高於臺灣電子、電機、資工科系女性畢業生平均佔比 (13~15%)。
落實平等職場防止不法侵害聯發科技在全球推動並實踐友善職場,在臺灣總部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規範,要求全體員工參與職場不法侵害訓練,並列入新人到職訓練必修課程,2022年新進人員完訓率達100%
◢ 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 「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訂定準則」、「性騷擾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準則」及「跟蹤 騷擾防制法」等法規制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處辦法」,並成立「性騷擾事件處理委員會」、性騷擾防治專線與申訴信箱,處理相關議題,於 2022 年收到 4 件性騷擾申訴,皆已即時處理
2022 年職場不法侵害教育訓練,新人完訓率為 100%,全員完訓率為 98%


▌Quick Facts

致力打造性別友善職場
員工女男比例 2:8
推動多元共融職場
全球員工來自 43 個國家及地區 
營造有感的友善環境
78% 員工認同聯發科技為共融職場
促進職場平權
相同職務之女男薪資比例 1:1


▌Key Milestone

2014年 
企業核心價值納入 “Inclusiveness” (兼容並進) 
2015年
於聯發科技中國辦公室成立Women in Tek (WIT) 女性成長圈社群,並陸續於美國、亞太區及總部成立WIT 
2016年 
推出涵蓋全球範疇的員工意見調查
2021年
DEI 主題納入全球員工意見調查;積極拓展全球策略人才招募 
2022年
訂定員工多元化指標並持續追蹤;HQ 拓展員工資源團體(ERG)推出全球員工電子報(包含DEI)

               

▂▂


▌Employee Resource Group

「創新」是聯發科技重要的價值之一,而創新的關鍵則來自於廣納多元人才,營造一個具包容性、安心的職場環境,以利員工能在此充分發揮潛能、自我實現。2022年拓展原有員工社群,成立兩個員工資源小組(Employee Resource Group, ERG),建立員工互助與交流平台,支持彼此成長,促進多元族群對話。

1. Women in Tek 女性成長圈

打造女性員工互助互學的平台,協助女性員工提升自信心,解鎖潛能,積極追求職涯發展。亦積極招募女性志工成為”Advisor Buddy”,協助女性新進人員在職場站穩腳步,同時培養志工本身的領導力。

2. Global Family 全球一家

透過 Networking, Culture engagement, Inclusive workplace 三大面向,協助總部的外籍同仁在聯發科技持續成長,並建立同仁與公司之間的回饋管道,將總部打造為國際人才友善的工作環境。 

■ 聯發科技總部約有 130 名外籍人士,其中以馬來西亞與印度裔為最大族群。 

■ 2022 年共舉辦 3 場活動,中秋月餅DIY體驗、Diwali排燈節慶典、與高階主管對談( fireside talk )。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創造不同國籍同仁交流機會,也能在較輕鬆的場合與彼此及主管暢聊海外工作生活經歷。

▌Caring for Working Parents

●  母性保護

健康中心精心規劃專屬聯發寶寶的尿布墊及紗布洗澡巾,每棟工作場所皆有設置標準配備哺 ( 集 ) 乳室,共 39 間,可同時提供至少 41 位以上員工使用,強化哺(集)乳室空間設施,讓每一位哺乳期母親,享有更舒適的空間。完整的設施配套設計也取得特優哺集乳室認證。健康中心掌握全公司母性健康保護名單,於產前及產後名單中同仁由醫師進行個別危害評估、分級管理與健康保護等適性評估建議。2022年母性保護共 70 人次,醫師訪談共 46 人次。

●  鼓勵生育

聯發科技在「工作規則」中依照勞基法明確規定,員工在產假期間公司不得終止勞動契約,提供女性員工在分娩前後 56 天的產假,員工於其配偶懷孕期間或生 ( 流 ) 產日及前後 15 日中,可以選擇 7 日休假,陪產假期間工資照常給付。聯發科技還提供生育禮金,恭賀家庭添增新成員。對於有育嬰照護需求之員工,可申請育嬰留停。2022 年的育嬰留停的復職率為 79%,聯發科技對於留停復職員工提供足夠協助,使其能重新適應工作環境。


▌Employee Spotlight on #EmbraceDEI

Priyanka Gupta

公司給予我極富挑戰性的任務跟健全的工作環境,滿足我身為工程師的期待。在跌宕起伏中,因為擁有穩定及安心感,讓我能夠面臨困難不感畏懼,持續樂在工作。身處科技產業,作為女工程師的我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發掘未來的無限可能。

Joshua Bamfora 

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很開心能夠成為首批拿到滿滿公司祝福的新生兒禮盒。要兼顧工作及家庭照顧,除了公司制度及福利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給力的團隊成員們,在我需要專注於家庭的重要時刻,能夠挺身協助,讓我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