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

▌我們的承諾與相關政策

為了使聯發科技成為技術的領先者,並用創新科技實現更好的生活,持續精進專注技術領域的研發計畫。我們由創新出發,結合技術人才及產品,與世界級主要廠商合作,建立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內部文化,鼓勵員工於創新同時積極對外交流,參與國際技術論壇與協會,使聯發科技得在各領域技術進入領先群。


▌目標

短期 量產多款針對不同客群的 5G 產品
將人工智慧 (AI) 功能應用於各功能 / 產品
持續實踐綠色設計思維、提高產品能效
中長期 積極參與技術規格制訂協會
實踐 3A 策略,讓世界每個角落的人們都能掌握科技創新的力量


▌具體實績

創新產品搭載高性能、高能效、低功耗領先技術的旗艦 5G 系統單晶片-天璣 9200。
發表首部《6G 願景白皮書》,透過關鍵技術趨勢、工程可行性、標準化時程三方面勾勒聯發科技的 6G 願景。
產品耗能量精進 10%;晶片體積縮小 5%。
創新文化 持續舉辦聯發科技內部「研發金獎」及「特殊貢獻獎」形塑內部創新文化。
持續參與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ISSCC) 並發表論文,為唯一連續 20 年皆有論文入選之臺灣公司。
前瞻技術交流透過下列行動,提升臺灣於相關技術面實力與發展:
與商業夥伴合作
參與國內學術活動
參與技術標準組織
前瞻專利布局 全球專利總數逾 13,000 件,其中 2022 年取得逾 1,200 件國內外專利,在臺灣 IC 設計產業排名第一
在 5G 通訊、Wi-Fi 與 HEVC/VVC 視訊編碼領域之全球專利數量皆為臺灣業界第一


▌核心理念

聯發科技致力於透過科技創新幫助人們解決問題以提升生活品質,打造更好的世界。聯發科技近年持續投入在先進研發及新領域從未歇息,繼於 2021 年研發投資金額達新臺幣 960 億元,2022年投入增至新臺幣 1,168 億元,持續帶領 5G、無線通訊及 AI 產業聚落走向全球,推動數位變革。 


▌創新實踐

人才 為提供使用者旗艦級的最佳體驗,打造更多創新生活解決方案,聯發科技近幾年積極調整內部人力資源,
包含將數百位研發與產品人員移轉至 5G 及 AI 等重點產品與技術發展領域,透過有效的人力資源調整,
以Technology Leadership 為目標持續努力。
文化 鼓勵同仁及研發團隊持續創新及突破技術的貢獻,我們透過內外部活動、論壇參與,
鼓勵聯發人持續投入於各項創新發明,深化創新對聯發人的意義、強化聯發人對創新的實踐。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ISSCC)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權威且水準最高的固態電路國際會議,
每年皆有數千名學術、產業界人士參加。2023 年聯發科技集團共 6 篇論文被 ISSCC 收錄並發表。
自 2004 年起,聯發科技已連續 20年每年都有論文入選,總共累計 91 篇,其技術和創新力持續獲得全球最權威的專業認可。
交流 價值鏈合作-擁抱科技 共創先機 聯發科技與杜比強強聯手,2022 年宣佈聯發科技為第一家支援
杜比視界 IQ 精準細節 (Dolby Vision IQ with Precision Detail) 功能的電視晶片供應商。
 產業協會參與 在技術不斷變革、演進之下,除了與商業夥伴合作創造新的技術結合與應用外,
聯發科技積極參與全球各相關產業協會,期望透過與同業、研究機構之間的交流,激發出更多技術創新的火花。

● 專利布局與規格制訂

創新是聯發科技自成立以來日常營運管理的基石,為妥善保護珍貴的研發成果,持續強化本公司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於重要領域上達到技術領先,本公司制定與營運目標結合的智慧財產管理計畫,並以「全球布局、 在地實踐」的方式,為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及服務,以永續發展的態度持續追求所在產業的領導地位。


▌創新成就

聯發科技的使命是提升及豐富大眾生活,我們透過實踐 3A 策略讓世界每個角落的人們都能用得著 (Accessibility)、付得起 (Affordability)、買得到 (Availability),協助大眾掌握科技創新的力量,期待全人類都能夠受惠於科技普及所帶來的機會,實現更好的生活。

2022 年,聯發科技發表首部《6G 願景白皮書》,透過關鍵技術趨勢、工程可行性、標準化時程三方面勾勒聯發科技的 6G 願景 - 一個有彈性的多維度整合無線通訊系統,以一種真正無處不在的方式提供沉浸式行動連網服務。此外,聯發科技為行動市場打造全新旗艦5G SoC- 天璣 9200 行動晶片,讓消費者感受到最佳的冷勁全速使用者體驗。 


了解更多創新技術與成果,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_CH2創新2.3創新成就


更多資訊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創新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