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

▌我們的承諾與相關政策

聯發科技的永續經營與成長,仰賴員工充分發揮專業與管理才能,透過不同階層的培訓與發展機制,不斷提升員工及主管的競爭力,讓公司成為半導體業全球技術及營運的領導者。公司設置專責組織及單位,針對各種層級、不同職務的員工及主管,給予對應的訓練及學習資源,協助其工作職能及職涯的發展。


▌目標

短期強化主管管理職能要求,因應公司未來挑戰及成長。
因應環境變化重新審視主管學習發展藍圖,培養能面對未來挑戰的領導人才。
提供員工個人效能及專業培訓課程,協助其職涯發展。 
中長期透過職能發展導向的主管培訓方案,提升各階層主管的領導力。
持續開辦先進技術論壇及課程,促進員工的創新思考及競爭力。
精進員工及主管的專業技術及管理能力,保持公司技術與營運領先地位。 


▌具體實績

推動領導職能 360 度回饋2022 年根據主管領導職能需求,開發相應之回饋指標及系統平臺。當年度 全球參與率達 86%,共計 27,861 人次參與。
於全球開辦數場次「報告解讀說明會」,參與主管達上千位,以確保主管能 善用回饋結果,並做為領導力發展的重要參考。
以職能為本的主管訓練方案根據領導職能模型盤點調整主管訓練課程,設計聯發科技管理個案引導思辨學習。
提供新晉升基層主管三天 Off-site workshop,達到專心參與、連貫學習及 關係建立的三項目標,並獲得主管正面的回饋。
Off-site workshop 於 2022 年共舉辦 6 梯次、257 位新晉升主管參與;為 強化 workshop 所學,於課後 4 個月安排實務案例工作坊,以深化課後的 實務應用,讓主管們交流不同單位對於管理難題的可能處理方式與可運用的 資源,拓展思考廣度;且於 workshop 後六個月,進行管理行為的改變追蹤 ( 自評與上級主管評 ),確保主管能在領導力發展上能持續獲得回饋、支持與 指導,讓領導力的學習得以延續,達到最佳效果。
高潛力人才 2022 年全年度共有 357 位中高階及基層主管參與輔導會談,總時數超過 2,490 人時。
全球學習平臺改版強化使用者體驗與便利性,共 728,591 人次上線學習,使用人次較 2021 年 增加 18%。
回應疫情需求COVID-19 雖已進入後疫情時代,惟各地辦公室遠端工作仍有相關之需求, 故提供同仁及主管遠端工作及管理手冊依需要進行自主學習,2022 年度共 計 459 人次上線學習。
經驗傳承公司設立 ISCA 研發獎項競賽活動,2022 年有 15 組團隊參賽,賽後錄製 5 組獲獎人員成功心法影片、進行經驗傳承,透過新上線的線上學習平臺設計 宣傳活動,反應熱烈,超過 44,700 人次閱覽學習影片。 
AI 學程與 MediaTek Advanced Research Center AI 講座1,808 人次參與。
深耕AI領域,提供線上學習與定期研討會等資源,協助員工持續養專業知識, 共培訓 1,085 人次。
透過 MediaTek Advanced Research Center,邀請國內外專家做趨勢剖 析、經驗分享,總計超過 700 人次參與。
內部實體課程2022 年所有內部教室課程滿意度平均達 93 分以上 ( 滿分 100)。

●  2022 年全球教育訓練執行情形

2022 年,全球教育訓練,包含線上與教室課程總時數達逾 171 萬小時,共計超過 2 萬名員工參與課程,平均每位達 85 小時。 

▌人才培育計畫

公司於 2020 年重新訂定主管領導職能需求,並於 2021 年始推動 360 度領導職能回饋專案,開發相應的回 饋指標及系統平臺;透過多元且全面的觀察,包含主管、同儕及部屬的角度,提供受回饋主管建設性的反饋機 制,協助主管更全面地了解個人領導優勢及待發展領域,並將回饋結果作為個人領導力發展的重要參考。 

在全體同仁積極參與下,全球參與率達 86%,參與回饋共計 27,861 人次。透過 360 度回饋機制,可加速主管領導職能的發展,帶領組織成員共同成長,也為組織創造雙贏的回饋文化。

了解具體人才培育計畫與全球執行成果,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3.3.1 人才培育計畫


▌多元化的學習資源與管道

聯發科技重視人才訓練與發展,主管依照員工個人工作內容、績效評核結果與職涯發展需要,協助員工訂定年度發展計畫,做為員工訓練計劃的依據。除依訓練類別提供之訓練課程外,亦提供線上學習平臺、主管讀書會等多元學習資源與管道,使員工訓練計劃更貼近員工發展不同的需求。

●  主管讀書會

該年度主管讀書會書籍會由訓練單位以該年度公司經營策略與主管發展需要進行提案,交由董事長選定,並由 各事業單位辦理主管讀書會,更串聯跨國各地辦公室進行聯合辦理,內容除分享書籍知識萃取外,亦結合主管 管理實務上具挑戰的案例共同研討,以擴大共同溝通語言與管理討論效益,2022 年由各事業部進行讀書會達 60 場以上。

●  線上學習平臺

2020 年線上學習網站升級,成為全球 共享與共創的學習平臺,提升學習的互 動性;截至 2022 年 12 月底止,平臺 上共提供 3,527 堂線上課程 (2021 年為 3,041),於 2022 年共有 913,083 人次 上線學習 (2021 年為 613,274),相較於 2021 年大幅增加 32.8%。全體正式員 工及主管皆可透過整合性線上學習平臺 管理實體課程、在職訓練,及線上課程 的相關進度、並獲得更佳的學習體驗。 

▌內部轉職管道

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Performance management & Development, PmD),透過發展以創造最佳組織與個人績效,藉由PmD,協助發展同仁達成最佳工作成果並展現核心價值,進而發掘其未來發展的潛力,創造最佳的組織與個人績效。核心作法是為未來準備且連結組織目標的目標設定、形成共識的雙向對話、及持續於日常進行績效回饋。


▌內部轉職管道

聯發科技於 2019 年九月中正式啟動內部轉職機制 (Internal Job Application),透過此開放管道,讓全球同仁擁有多元發展機會,強化職涯發展廣度與深度之外,也讓員工能適才適所,活絡公司內部人才流動,同時創造友善職場環境。迄今總計 407 位同仁申請,共 188 位實際完成轉調,轉職媒合成功率為 46%,大部分同仁在申請成功後約 4 個月左右可完成內部轉調


更多資訊請參考聯發科技2022永續報告書人才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