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管理計畫

創新是本公司自成立以來日常營運管理的基石,為妥善保護珍貴的研發成果,持續強化本公司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於重要領域上達到技術領先,本公司制定與營運目標結合的智慧財產管理計畫,並以「全球布局、在地實踐」的方式,為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及服務,以永續發展的態度持續追求所在產業的領導地位。本公司承諾採取以下政策:

1. 專利管理
本公司之專利管理策略主要包括專利申請布局、專利管理系統、爭端因應與專利價值化等。研發成果之專利權提案申請由公司內部專責單位辦理,向國內外智慧財產權主管機關提出進行審核,並透過積極參與標準制定組織擬定不同世代之技術標準;為提升專利申請的數量與品質,且加強專利運營與促進專利活化,本公司導入審核、分級及獎勵等制度,輔以特別設立之專利技術委員會,整合跨部門之研發創新能量,確保專利管理策略與本公司重要技術發展方向一致,以此為基礎建立智財競爭策略,同時藉由專利管理系統妥善記錄、整合、維護與運用專利資產,提升本公司在產業之競爭力。

2. 商標管理
商標可建立客戶對品牌的形象與認同感,鞏固市場優勢,本公司對於以商標行銷推廣與保護新產品不遺餘力,如何結合營運目標與企業商品化運作為本公司商標管理的一大重點,力求發揮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的潛力。為將可代表本公司、新產品、與新技術的標識進行商標申請保護,本公司商標申請、註冊、使用、管理流程除結合產品命名篩選,在商標申請前進行檢索以評估相關法律風險外,亦著重培養行銷等部門人員之共識,強化內外部品牌行銷工作,以因應產品及市場變化之預測及早調整,消弭紛爭風險並確保商標對公司帶來之經濟效益得以充分發揮。

3. 營業秘密管理
本公司針對包括營業秘密在內之智權資訊訂有智權資訊管理規範加以保護與管理,為防範營業秘密遭受不當侵害,針對規範行為、對象、區域、機密標示及員工教育訓練等內容設有相關措施,包括執行對員工之溝通宣導、強化資安保護機制與內部查核、文件分類保護等;為深化營業秘密保護之推動,本公司設有智權資訊管理委員會,由各單位推派代表組成,定期檢討智權資訊管理相關事宜,以確保本公司營業秘密管理的合宜性及可執行性。

本公司從不間斷地追求新技術,近年積極布局5G及AI等科技開發,除以智慧財產權強化競爭優勢外,亦持續關注與研究國內外智慧財產權相關最新案例與法規要求,因應潛在營運風險。

執行情形

本公司已將智慧財產相關事項提報第九屆第十六次董事會進行報告(2023 年 10 月 27 日)。

本公司自 1997 年成立以來即高度重視智慧財產權,並於隔年開始導入智慧財產管理制度,配合相關法令變遷與公司業務調整定期更新與時俱進,近年來主要執行情形如下:

目前取得智慧財產權清單與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