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電子系傾力打造創客空間 陪伴青年學子探索科技未來 守護兒童健康成長

2016 年 7 月 25 日 - 下午 3: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725 14:51:40) 為增進青年學子對科技領域的興趣與了解,促進科技教育,進而培育國際科技人才,交通大學電子系與聯發科技於今年初成立卓爾榮譽學會(AaPaTo Honor Society),由交通大學前校長暨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重雨、聯發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蔡明介及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擔任青年導師,親自與高中生交流、互動,傳授年輕學子科技領域知識之餘,也提供寶貴的人生經驗分享。卓爾榮譽學會計畫在三年內於全國十二所主要高中設立卓爾榮譽學會分會,主要會務包括進行科技應用教學、舉辦科普演講及高中營隊、促進高中生科學類社團交流以推廣科技領域相關知識。上述會務主要由交通大學電子系多位教授跨領域協作、領軍,專任助教為骨幹,再加上電子系學生志工及聯發科技志工擔任種子教師至各校以專題教案的方式進行。在推廣科技應用方面,聯發科技提供物聯網平台MediaTek LinkIt™,帶領學生發揮創客精神,嘗試開發、實現各種對於物聯網及穿戴產品的想像與可能的應用,培養學生對科技領域的興趣。

卓爾榮譽學會現行已在新竹地區主要三所高中包括新竹園區實驗中學、新竹高中與新竹女中設立分會外,聯發科技將捐贈給卓爾榮譽學會會員專用的創客實驗室,將座落於交大工程四館,預計八月落成,將提供各高中會員周末研習及創意打造空間, 更希望能從中培養優秀團隊,參加國際知名創客與設計競賽, 卓爾榮譽學會也從優培訓並補助出國比賽經費。

除了在高中端的努力, 交通大學與聯發科技攜手合作設計學童專用穿戴式裝置,並於日前捐贈120套結合穿戴裝置與智慧型手機應用解決方案,給予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融合校區,期望為台灣學童打造更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交大電子系暨副研發長溫瓌岸教授除介紹此穿戴裝置具備健康、安全維護兩大功能, 並希望能夠發揮示範性作用,由竹大附小率先使用,將第一手使用經驗回饋給予研發團隊以持續優化功能。

交通大學與聯發科技將緊密合作,將此學童用健康與安全解決方案落實至全國校園,讓國內更多學童受惠。交通大學也已自7月26日起辦理四梯次「穿戴應用青少年創客一日營」,從學童延伸向上,期望青少年在暑期中學習穿戴式應用的開發,並發展關懷科技應用,從實現創意中得到成就感和興趣。

關於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交大電子是國內第一個設立的電子工程科系,創立以來逾五十年已培養無數電子科技領袖人才、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在台灣矽谷的高階經理人中,交大電子系友佔絕對多數,聯發科技現行兩位COO亦為交大電子系系友。交大近20年來所頒發的148位傑出校友中,電子系友更高達40%。系友亦秉持「飲水思源」精神,無時不刻關心母系及在校學弟妹的學習與生活,組成系友企業導師團隊並設立築夢電子專案補助本系學生攻讀國外一流大學之雙聯學位或短期留學交換,亦提供補助名額鼓勵學生至MIT、Stanford等世界名校深造。交大電子歷經半世紀之淬鍊,已成為一國際性、卓越的電子/機科系。

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www.ee.nctu.edu.tw/

關於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

聯發科技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成立「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希望延續企業核心競爭優勢,啟動台灣科技教育的推展。成功的科技教育為台灣過去經濟蓬勃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而未來台灣競爭力的提昇則有賴於科技教育的更加普及與深化。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秉持理念,除積極投入科技教育之推展及相關人才培訓,也高度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包括贊助原鄉協助計畫、弱勢家庭及團體扶助計畫、知識交流活動贊助、持續支持藝文推廣等,致力實現文化提升、教育普及與資源均衡等目標。更多資訊請瀏覽:www.mediatek.com

訊息來源: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