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第三屆「智在家鄉」獲獎團隊揭曉

2020 年 12 月 11 日 - 上午 9:00

2020 年 12 月 11 日,新竹 — 聯發科技第三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於今日公佈獲獎名單並舉辦頒獎典禮。包含首獎 1 隊、優等獎 3 隊及特別獎 6 隊從 418 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首獎獨得獎金一百萬元。來自嘉義太保鄉,由農民家庭組成的「智能肥水栽培團」,以自行研究開發的智慧農場架構,一舉奪下首獎。評審團認為該作品解決方案成熟,也有驗證實績,深具創新性、示範性及社會影響力,未來發展可期。

以韌性與創意回應挑戰 找到翻轉出口

蔡明介董事長表示,2020 年是動盪變化的一年,大自然給人類出了難題,人類也因此發揮韌性,激盪出更巨大的創意來回應挑戰。不論是全球性的問題,或是家鄉身邊的痛點,只要保持信心,一定可以找到翻轉的出口。評審長吳靜吉博士則指出,本屆有更多的地方夥伴參與決賽簡報,包括在地的協會組織、業者、甚至公部門代表等,參賽團隊與在地的連結越來越緊密,展現臺灣人獨特的科技運用場景,吳靜吉認為這種「接地氣」的特質正是「智在家鄉」賽事最可貴的地方。

「科技」成世代傳承橋梁

首獎「智能肥水栽培團」面對在地農業「逆境栽培」的困局,包括氣候變遷造成溫度及雨水的極端落差,以及土壤鹽化影響施肥成效,農友張耿赫經由自學接觸智慧農業的領域,多年摸索試驗,開發出「智能水肥系統」以及「暗渠排水系統」,精確掌握十五種以上營養素的施肥時機與調配比例,暗渠系統則可將多餘肥素排出,改善土壤鹽化現象。智能水肥導入前後比較,以小胡瓜為例,良率提升 30%,產量則可提升 45%。

「智能肥水栽培團」由一個典型的農民家庭所組成,除了在實務成果上有亮眼成果,更有意義的是願意利用科技與創意,克服農業發展的困境,科技因此成為「世代傳承」的橋樑,連結起不同世代的努力,讓子女可以留在家鄉,一起走在永續經營的路上。

昔日外交部「青年農業大使」今日用「科技」將技術落地家鄉

父子一起出席決賽簡報的「智能肥水栽培團」,計畫主持人張耿赫即是家庭中的父親角色,談起開發這套智慧農場架構,他最大的心願是希望能讓科技導入農業,量化經驗,讓農業變得輕鬆、精確而且容易學習,台灣的年輕人才會願意返鄉務農。他也表示,雖然智能肥水系統有很好的調配模式可以參考,還是有些部分要靠老師傅經驗臨場判斷,系統可以繼續學習累積參數,持續優化來因應環境的變遷。

本屆賽事有不少優秀作品,評審團認為「智能肥水栽培團」在社會影響力指標上有出色的表現,其智能架構不只提升自家農場的產值,也能複製幫助其他農友,共同追求環境永續。首獎團隊不但經常舉辦田間發表會,跟其他農友分享交流,研發者張耿赫的兒子也出任過外交部「青年農業大使」,父子同心為台灣的農業灌溉養份,栽培希望。

延伸「落地支持計畫」 看見落地團隊追夢勇氣

為了鼓勵「智在家鄉」賽事得獎團隊,在賽後能持續落地實踐,從第二屆開始延伸辦理「落地支持計畫」。今年總共有七個團隊得到獎助,其中「好撒瑪利亞人」團隊,在第二屆以 AED(自動心臟電擊器)的提示警報器獲得優等獎,之後取得經濟部專案補助,並與臺中市政府合作,目前已有 95 台完成架設。同樣是第二屆優等獎的「粉紅特攻隊」,以宜蘭員山深溝村為創作基地,由一群不同專業背景的科技青農協力合作,目前已發展至第二代捕捉福壽螺神器,並開始建構更完整的稻米「循環經濟」生產體系。

蔡明介董事長表示,社會創新是一條有價值的路,但絕不是輕鬆容易的路,希望陪伴願意落地的團隊多走一步。這些團隊在賽事結束後繼續留在家鄉,跟地方的鄉親一起打拼追求夢想。雖然面對很多困境,卻能帶著堅持不後退的精神勇往直前,讓改變家鄉的故事繼續寫下去。

不畏疫情,熱情回應家鄉需求,賽事參與再創新高

即使面對疫情侵擾,本屆參賽團隊數高達 418 隊,參賽人數共 1713 人,稿件主題遍佈全國半數 184 個鄉鎮,三項指標都創下「智在家鄉」舉辦以來新高。參賽主題關切地方環境生態、經濟產業、弱勢扶助,高齡友善、文化保存、運動發展等不同領域,呈現臺灣土地所湧現的進步能量。從四月徵件開始,歷經評選入圍 21 組與工作坊培訓,最後決賽產生 10 組獲獎隊伍,最後脫穎而出的十個隊伍,橫跨七種領域,評選的結果反映出臺灣社會創新的多元性。

文化復興成顯學 「新舊與世代傳承」科技當橋樑

決賽 21 組團隊中,有多組利用數位工具來推動「文化復興」。來自布袋戲之鄉的「雲林掌藝」團隊,以特製數位手套搜集今日掌中布袋戲團操偶師手形,準確度近八成,並搭配口白音頻打造數位學習平臺,提供中小學生對照自修,讓流失中的臺灣傳統技藝可以永續傳承。同樣來自雲林的「HISTO+」團隊,眼見元長鄉中的閩南式老建築日漸頹圮,提出結合商業模式的募資平臺構想,成立專案一棟一棟搶救體制外難以維護的古厝。隊員在臺北北投長大的「壹班人的派隊」,則想開發北投專屬的 APP,串連機車載客服務、在地景點與社區服務等,希望走過半世紀的北投機車「限時專送」文化能夠重現風情。來自馬公的「滬好」團隊已努力多年,針對澎湖特有的石滬景觀,轉化成數位典藏內容,結合社區發展,文化保存與促進觀光的效果,打造永續發展模式。

智慧農業開花結果 自學專利逆轉極端氣候 陸空協作掌握收成好時機

「智慧農業」一直是數位創新的熱門領域。除了「智能肥水栽培團」以外,同樣來自嘉義太保的「小草」團隊以智慧溫室結合自動排水系統,來因應極端氣候並提高產能,具實務可行性。「走向里山一家當關」以北投關渡平原為基地,提出田間管理決策平臺,以宏觀視野推動農業發展,解決各地農村老化與生產環境的問題。來自臺中霧峰的「AI Pal 你的農業好夥伴」團隊,則是利用陸空協作,讓農友可以用客觀數據掌握稻穀粒的含水量,從而精確安排收割時間點,提高收購價格,也有助於穩定產能。

疫情對策受關注 桌遊 APP、外送平臺、聽音見字克服生活衝擊

全民防疫下,連帶使社區長者活動受侷限,來自霧峰的「瘋防治 phone 防智」團隊,在亞洲大學護理學院的支持下開發桌遊 APP,協助因疫情不出門的長者,透過用手機玩桌遊闖關,預防延緩失智。疫情期間快速成長的外送服務,帶給「快馬食物」團隊幫助新北樹林地區弱勢國中生的靈感,結合即期食品地圖與外送平臺服務,以低成本提供弱勢家庭子女膳食,過程兼顧享用者自尊心與惜食目標。而當大家都戴上口罩,聽障朋友無法判讀唇型,來自臺北大同區的「見聲小幫手」計畫建立對話情境模板,根據不同情境將對話轉化為準確文字,協助聽障朋友日常溝通,並能監聽環境,在危險情況時發出提示警訊。

跨越語言門檻 新住民電商改善生計 顏色也是一首歌 創意唱盤活化長者智能

「弱勢扶助」與「高齡友善」議題不乏亮眼作品。以南投竹山鎮為對象的「台越友好隊」,結合電商營運心得,開發出運貨單文字轉譯的平臺,讓越南或印尼的新住民用手機操作就可列印運貨單,利用電商改善生計。長者智能退化是高齡化社會的課題,以新北市新莊區為計畫基地,由臺科大跨域學生組成的「特調爺奶」團隊,根據藝術與創意理論,設計出結合音樂與色彩的唱盤,長者可以紀錄對圖像的色彩感受轉化成音樂,在遊戲中活化創造力並交流情感。

水質 AI 監測守護茄萣濕地 排氣管改裝官民聯防

「生態環保」議題上,以保護高雄茄萣濕地為目標的「良濕益友」團隊,利用AI生態分析主控臺,進行即時的水質與生態監測,提高目前僅一年一度的水質監測頻率,讓數據可以透明化,公開化,整合在地保育團隊的力量。「蛙保志工」團隊為保育全球僅有的諸羅樹蛙,以手機為工具,利用 AI 學習辨別蛙聲,結合棲地友善農業與觀光發展。由成大師生組成的「UC Lab」團隊,針對臺南市機車排氣管改裝噪音,提出智慧偵測平臺設計,民眾用手機就能紀錄存證並連結環保單位,進行影像與聲學辨別,提供政府裁罰依據,達到全民共治的效果。

燃燒野球魂 球知育系統幫選手打基礎 看見電磁波 民眾衛教好幫手

「運動發展」過去在賽事主題中較為少見,「野球學者」團隊 隊長基於對棒球的熱愛,臺大生醫電子研究所畢業後放棄高薪工作,跑去體育院校擔任助教,累積國內外棒球科學專業資訊,設計出科學化的球知育影像學習系統,可幫助選手自學與思考能力,並建立更有效率的訓練方法。由於成本遠較外國品牌低廉,可以幫助到資源不足的基層棒球圈,目前已在校園測試。來自嘉義水上的「Genius Care」團隊,開發出可將電磁波 AR 視覺化的 APP,讓民眾透過手機就能「看見」電磁波,以淺顯易懂圖像化方式,讓嘉義縣水上鄉鄉民理解基地台電磁波不如想像中恐懼,幫助人們接納行動網路科技。

聯發科技企業公民理念 與本業正向連結 攜手共創社會影響力

今年入圍決選的許多團隊對於實際落地有更深入的思考,不會侷限在科技或技術上的單一亮點,「智在家鄉」賽事讓創意的方向更貼近真實的需求。蔡明介董事長指出,此次疫情下加速展現了科技應用價值,加速驅使人們擁抱與學習科技的使用,聯發科技將在多樣堅實技術基礎上,打造出更多創新產品,提升及豐富大眾生活,同時在社會企業公民實踐上,與本業正向連結,一本初衷,與全民攜手共創社會影響力。


###


關於聯發科技 — 智在家鄉計畫

為實現企業社會公民責任,聯發科技於 2018 年舉辦首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以台灣 368 鄉鎮及區為關注的對象,號召民眾「為家鄉做一件事」,提出所欲改善之真實問題(或在地需求)及其解決方案,並選擇至公共組織(如地方政府、在地協會或社團)為諮詢或合作對象,期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改善人類生活的動機,利人利己。競賽活動網站: https://geniusforhome.mediatek.com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5G 技術、語音助理、穿戴式裝置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車用電子解決方案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