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聚焦女力 從國中到大學都不錯過

2023 年 6 月 19 日 - 下午 1:30

2023 年 6 月 19 日 — 為鼓勵女性人才適性擁抱科技領域,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推動 Girls! TECH Action 計畫,日前邀請 40 名大學女生前進聯發科技新竹總部,以「職涯定錨」為主題,安排董事長蔡明介與女大學生午餐對話,鼓勵女學生打破科系框架,勇敢跨域嘗試,並請聯發科技學姐群以親身經驗分享,打破科技業重男輕女的刻板印象,探索科技業如何帶來令人振奮的職涯。

董事長蔡明介在這場跨越五十年的對話中勉勵女大學生: 職涯的選擇是長遠的事,要考量熱情與興趣,同時也要考量產業的發展潛力。女性過往被期望在社會與家庭安定上發揮影響力,但事實上女性在職場上的表現相較於男生毫不遜色,值得去探索職涯中的各種發揮機會。女性細心有毅力、善於溝通的特質,是科技業中非常需要的。他勉勵女大學生適性擁抱STEM領域,突破刻板印象,成為科技領域中展現影響力的關鍵少數。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林秀瑜表示,多元觀點是激發創新的重要基石,公司長期落實多元、平等與共融 (DEI) 的理念,廣納不同背景、特質、性別的人才,打造兼容並進的職場環境。本次 Girls! TECH Action 活動,有近四成報名者來自文法商學院,而其中更有不少已經開始自學程式或選修相關課程,展現女大學生勇於跨出科系框架,積極開創機會,探索科技職涯的企圖心。

參與活動的物理系王同學表示,女生雖然在理科系所表現不差,但有時還是會覺得表現不如男生傑出,但是接觸專題研究之後,發現女生細心與耐心的特質很適合發揮,因此找到成就感,聽完聯發科技學姐跨域進入 IC 設計領域的學習歷程,她也考慮雙主修電機領域,建構雙專長。外文系楊同學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程式,大學選擇科系的時候因為對語文較有自信而選擇了文學院,進入大學之後決定雙主修資工系,以外文專長配合資訊專業,目前已經申請到德國大學資工系交換,未來將朝科技領域發展。

女性科技人才被視為半導體人才缺口的解方之一,研究指出女性學習 STEM 的興趣在 14 歲以後急速下降,而女性對未來職業志向的發展早在青春期早期就接近定型。因此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設計雙軌方案,規劃今年上半年針對大學女學生,以拉力為目標,從職涯定錨角度建立對半導體產業的嚮往與動機;下半年則將針對國高中女學生,以推力為目標,引導建立對STEM領域的興趣與信心,並有女性典範可以依循,不在家人或社會價值觀的壓力下自我設限,以改善女性科技人才的管漏現象。

###


關於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 — Girls! TECH Action 科技女孩未來設計工作坊

為促進女性人才適性擁抱 STEM,探索科技職涯的無限潛力,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於 2023 年舉辦首屆 Girls! TECH Action 科技女孩未來設計工作坊,以大一至大三的女學生為對象,以職涯定錨為目標,鼓勵大學女孩認識科技業中女性專業的多元面向,理解女性在科技職涯的發展潛力,期望鼓勵女孩們突破刻板印象,擁抱 STEM,開啟發揮影響力的職涯。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每年約有 20 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上市。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機上盒、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更多訊息請參考官網:www.mediate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