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開發處

在這兩個月以來的實習中,我想讓我收穫最多的就是跨部門的合作。在一次的跨部門機會中,我負責的部分是幫忙mentor進行影像去雜訊的研究,要進行一些演算法想法的實作與分析。因為這個合作案比較緊急,需要快速的進行開發、測試。一開始拿到的程式碼幾乎是沒有註解與說明文件的。也因為常常需要變更,程式碼也都還沒有經過很完整的整理。

一開始接下這份工作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害怕的,因為看到洋洋灑灑兩三千行沒有註解的程式碼,也沒有說明文件,很怕自己看不懂,更沒有辦法加以修改做我們想法的測試。隨著時間一天兩天三天的過去,一開始進展真的比較慢,大概過了三天也只大概了解五六成。不過在mentor和同部門學長的幫忙下,用抽象化的方法去理解一些看不懂的部份。也大概可以加以利用去做更多的修改。

不過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當加上自己寫的程式碼以後,發現有bug存在,卻也因為對原本的程式碼不夠熟悉,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出bug,這部分多少有點挫折,多少拖到了點進度。不過現在想想有時候人就是要經過挫折才會成長。接下來的工作在一開始挫折後,總算慢慢上了軌道,可以慢慢穩定有點進度。這應該就是這次實習到現在為止讓我最有收穫的地方。

另外,也在實習過程中感受到作為一個工程師,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不過也慢慢看清楚自己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希望自己以後可以繼續努力!

 

台大電機系--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