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技術研發本部

猶記面試時,那種對於專業能力上的不足感,一度以為自己是一個尚未裝備足夠能力的大學生,對於聯發科僅能止步於面試的那道門外,突如其來的錄取通知是個意外的驚喜,也是這一切轉捩點的開端。

初入職場,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實習第一天的介紹活動和認識部門都是吸引人的序幕,然而輕鬆愉快並非工作的全貌,在正式開始工作後,前輩向我詢問是否熟悉一些工具,幾乎都讓我失語,即便在學校裏曾經使用過卻也只是淺嘗即止,學習操作僅限於老師要求或作業的範疇,此時才深刻感受到所謂”能力”,並不是成績單上幾個等地或漂亮的名次可以完全代表的。在清楚工作目標之後,便開始自學所需要的工具,些許的擔憂著,從前在校園裡,教授們為我們準備好了講義、設計好課程及作業、甚至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向考古或助教求助,作為一個學生,我之前總認為將這些照單全收,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便是盡了學生的本分,對於我而言,曾經這就是”學習”的定義,然而現在一切都不同了,沒有準備好的課程,沒有設計好的題目,而是一切從自己出發,從網路上、圖書館查找可用的資源,遇到瓶頸也得自己扮演抓BUG專家,而前輩們總在我無計可施時給我幫助,或是在方向錯誤時給我提點,使我不再茫無頭緒,漸漸地,發覺自己十分喜愛這種自學和完成任務的成就感,比起完成考試、作業更加踏實。

之前的我總徬徨著,感覺電機系念了三年實做能力卻仍是那麼的不足,但是經過了達人分享活動以及向聯發科的幾位前輩請教後,我不再惴惴不安,因為各懷絕技的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能力,就是樂於學習,且懷抱著熱情和目標,曾記得一位前輩曾和我分享”即便是再小、再瑣碎的事情,都可以將它做到最好,並且從中學習。”我想,現在擁有多少專業能力並非最重要的,而是看見不足並樂於自學的能力和對所做事務抱持熱情的態度。

在聯發科實習的期間,學了幾種新的工具、傾聽一些前輩的分享及建議、參與了為實習生設計的多樣活動,這些都是獲得,但最大的收穫是對於”學習”的修正,不足感仍舊深深的存在著,然而它已不再是我焦慮的來源,而是 學習克服的動力。短短兩個月的實習,不敢說我的工作對公司有什麼很大的貢獻,但這份實習卻大大地扭轉了我對於未來或校園的、或職場的、甚至是生活上的學習態度。

清大電機系--林玳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