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技術開發本部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年暑假,因為他讓我領悟到比Work Hard還要更重要的事情。

研究所是個培養自己的基本功與專業知識的地方,而業界則是你可以將過去所學大展身手的場合。但是,在實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業界的生活與學校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許多在學校沒有接觸過的問題在這邊如家常便飯般常常挑戰你的極限。

首當其衝的莫非完成專案的過程。在研究所做研究時,常常是自己的研究自己做,較需要個人有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而業界則不只如此,一個產品要量產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從一開始的設計、測試、組裝等等,都是需要各種不同領域的人才整合,所以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便大大的提升了,不只是強調專業能力,還要學習與人溝通問題,找出可能的解決辦法。因此,一個人埋頭苦幹是相當可惜的事情,向工作夥伴尋求協助會是比較有效率的辦法。

再者,時間規劃的能力會是影響你是否可以準時下班的一大因素。每個人在工作上的事情都很繁重,但是懂得管理自己時間的人可以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還有時間去運動,以維持生活品質。例如實習生常會有一些有趣的課程與精采的活動,但是需要完成的任務loading也是相當的重,這時就需要先思考自己如何分配有限的時間還完成交派的任務,並督促自己在既定的行程中一一完成項目,這樣你的生活才不會只是永無止境的coding人生。

最後一點,做任何事情時,態度永遠是最重要的。在實習的過程中,如果你能在時間之前完成,表示你的抗壓性夠強,技術能力也有一定的水準;如果你能夠做出比主管預期還要好的成果,表示你的態度相當積極,強烈的企圖心會讓人對你印象深刻。而這些小小的眉角其實別人都會看在眼裡,如果你想要高人一等,想要獲得更多機會,那麼就要讓別人覺得你不一樣,你比別人更適合勝任這項職位。適度的爭取自己,表現自己是我在這裡體會到的特別經驗。

實習是個萌芽未來理想生活的開端,漫長人生道路的基石,更是一個沉澱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契機,在這短短的兩個月的時間裡,我更加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方向,能夠用一個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相信這次在MTK的經驗會使我在追求夢想時更加順遂,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著全世界。

Hello MTK, Hello World.

台灣大學電信所--吳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