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年最大 5G + AI 產學合作成果發表

聯發科技 、科技部與頂尖大學 聯手厚植先進技術研發實力

2018 年 10 月 31 日 - 上午 11:00

2018 年 10 月 31 日,新竹訊 ─ 全球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技(2454)今日於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主持的 2018 前瞻技術計劃成果展發表會中,與台灣大學共同發佈「前瞻下世代行動通訊終端關鍵技術」產學大聯盟計劃的研究成果。該計劃是台灣歷年來最大型的以 5G 與 AI 為主題的產學合作計劃,聯發科技與科技部三年來共同投入超過新台幣四億元,攜手台大、清大、交大、台科大等 35 位教授一起研究和 5G 與 AI 相關的題目,期間共發表逾 200 篇期刊會議論文,申請國際專利 69 件。此外,經由各項研究計劃的贊助,參與的各個大學共為台灣培育了 550 位頂尖博碩士人才,台灣大學和清華大學也首次以學校名義參與國際標準組織,並在國際標準組織中提出了 55 項相關的關鍵技術提案,成果豐碩。

該產學合作計劃包括 5G 與 AI 兩大分項,並細分十個子計劃向下執行。其中包括藉由優化多種多核運算單元及整合 AI 運算能力到晶片設計中,達到高計算能力、高效能低耗電的成效,符合人工智慧終端的需求。5G 技術方面則藉由提升頻譜效益、擴大訊號頻寬、加密網路佈建(註:參考小辭典)來提升手機的資料傳輸速率,以迎接 5G 世代的來臨。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聯發科技以其站在產業前端的視野與洞察力,不僅最早提議以 5G 和 AI 為產學大聯盟計劃主題的公司,也是 IC 設計產業中投入最多的公司。本次產學合作案首次帶領台灣以學校名義於國際標準組織中提出技術提案,更藉由此機會讓在學的學子提早與產業接軌,了解業界最即時的 5G 和 AI 需求與趨勢。」

聯發科技周漁君技術長表示:「四年前陳部長和我基於深耕尖端技術和強化台灣工程教育必須與產業發展方向結合的理念而共同發起此計劃,今天非常樂見它的成果斐然。例如這次成果展中所展示的利用 AI 深度學習來提升手機成像品質,就是屬於非常先進的技術。 我期待本計劃所開發出來的各項技術和所培育的人才能幫助台灣進一步提升在相關產業的競爭力。」

台灣大學郭大維代理校長,同時擔任本計畫現任共同主持人表示:「聯發科技與台大有超過十年的合作關係。這次透過產學大聯盟的計畫,學校除了發表逾 200 篇期刊會議論文,申請國際專利 69 件外,更培育出 550 位碩、博士生已經加入數十個相關產業與科技公司服務,讓他們能發揮所學,為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努力。」

聯發科技有鑑於科技人才的需求,積極培養在地的自主研發實力,過去多年來投入近新台幣 10 億元於產學合作領域進行高階人才的培育。此外,2017 年由台灣研發總部運籌帷幄的研發預算更高達 572 億元,藉此讓台灣的科技創新人才源源不絕、一棒接一棒地傳承台灣科技創新能量。 」

 

###

5G小辭典:

  • 提升頻譜效益:在同樣頻率下容納更多資料。若是傳輸管徑是一條道路,提升頻譜效益就像加專用車道並減少交叉路口,使同一條路可開更多車而不會相撞。
  • 擴大訊號頻寬:增加頻寬,就像是拓寬道路,這樣流速就可以更快。
  • 加密網路佈建:增加高速傳輸管道的佈建,就像是增加高速公路密度。可以想像,要做到以上效果對於成本及技術上的要求很高。

AI 5G 關鍵技術範圍 圖示: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一年約有 15 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各地上市。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 OTT 盒子、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