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結果揭曉

2015 年 12 月 18 日 - 下午 10:30

2015年12月18日新竹訊 — 有「通訊奧斯卡」之稱的Mobileheroes通訊大賽日前結果揭曉,聯發科技贊助的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共有5組以學生為主體的團隊獲獎,所設計出的物聯網應用概念創新且多元,包括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真空低溫烹調機、手語翻譯等,彰顯台灣年輕一代利用物聯網技術創新的潛力無限。這一場為期數月的競賽,由聯發科技提供LinkIt™平台讓參賽團隊進行應用開發,同時提供相關訓練。

聯發科技創意實驗室副總經理Marc Naddell表示:「下一代的年輕開發者們持續表現出在物聯網領域的技術能力和才華,聯發科技非常開心能夠幫助他們加速實現開發新產品的夢想。今年的參賽者都很出色,且極富創意地運用聯發科技LinkIt平台,開發出各式各樣物聯網及穿戴相關的新應用,這些新的應用概念很有可能在未來改變或提升我們的生活方式。」

獲獎團隊及其作品:

冠軍:Sky Sentry(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

由南台科技大學及成功大學組成的團隊所設計的作品,主要解決廣泛使用的消費型無人機可能面臨及造成的安全問題。透過LinkIt 開發平台,該設計可設置無人機禁飛區,同時具有雲端即時監控系統掌握飛機資訊與飛行軌跡,也可進行遠端搜索失蹤的無人機。

亞軍:黑暗料理界(Easy Sous-vide真空低溫烹調機)

真低溫烹調是一種將食物以設定的溫度在水中長期加熱的烹調方式,長期以來在烹調界被視為一種複雜和昂貴的技術。獲得亞軍的團隊通過使用LinkIt平台將這種技術簡化,使用者只需在智慧手機上選定一個食譜,即可以自動在烹調機上設定加熱曲線。使用者還可以透過該烹調機在社交網路上分享他們的食譜。

季軍:LINKTEAM

在台灣,每年有1萬多起的自行車交通事故,其中超過6成是因為自行車手失聯或迷路所引起的。LINKTEAM是一套可穿戴設備,佩戴這套設備的自行車團隊在騎行時互相傳遞、溝通所在位置和方向,避免事故發生。

最佳校園精英獎:OceanAgent(海底情報員)

海底情報員是一個機器魚,可以幫助科學家收集水下資料。內置於機器魚中的LinkIt平台可以收集海洋環境中的資料,比如水壓和水溫,並且可進一步將這些資料轉換為通訊信號,透過光傳輸傳送給海洋學家。海底情報員改善了水下物聯網活動的成本、延遲時間和傳輸速率,讓科學家們不需再借助成本高昂的海底電纜。

評審團特別獎:CLCZ(手語翻譯君)

手語翻譯君是一個語言識別系統,能夠幫助聾啞人士交流。該系統基於LinkIt開發平台,透過客製的低功耗藍牙資料收集手套,可收集聾啞人士的各種手勢,再將手勢翻譯成Bluetooth Smart Ready設備可以識別的文字和語音。 聯發科技共有5位資深員工擔任此次競賽的評審工作。通過贊助本屆MobileHeroes大賽,聯發科技不僅為參與者提供教育訓練、分享實務經驗,也鼓勵年輕開發者們利用LinkIt開發平台實現他們對於物聯網及穿戴裝置的想像。 基於全球體積最小的穿戴系統單晶片MT2502(Aster),聯發科技LinkIt 平台幫助開發者設計、開發穿戴及物聯網裝置的產品原型,其中使用的硬體及API與Arduino開發板所提供的相似。 聯發科技今年贊助了MobileHeroes大賽中的 三大主要競賽項目:物聯網/穿戴式開發、4G/B4G智慧終端裝置天線設計,以及可用於大數據分析的軟體定義網路(SDN)創新應用。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成立於1997年,透過持續投資先進製程與前瞻技術,現已成長為全球領先的IC設計公司,提供涵蓋無線通訊、無線連結、智慧電視、DVD及藍光等多個領域的系統晶片整合解决方案(SoC)。聯發科技提供高度整合與具備創新性的晶片設計方案,不僅協助製造商優化供應鏈及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還利於其在全球成熟及發展中市場建立競爭優勢。進入物聯網時代,聯發科技成立創意實驗室(MediaTek Labs),提供產品及技術支援,協助全球開發者設計、開發物聯網相關裝置、應用與服務。

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能惠及每個人,希望透過聯發科技的技術讓所有人都能與世界連結,拓展視野和實現目標。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激發人們的內在潛力,每個人皆可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