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蔡明介榮獲全球半導體聯盟最高殊榮“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

2015 年 10 月 28 日 - 上午 8:00

2015年10月27日,美國加利福尼亞聖荷西—全球半導體行業權威組織—全球半導體聯盟(GSA)宣布,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ediaTek Incorporated)董事長暨執行長蔡明介先生榮獲2015年「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蔡明介先生將出席2015年12月10日(週四)在加州聖克拉拉市的聖克拉拉會議中心舉辦的GSA頒獎晚宴、領取這一獎項。

GSA總裁Jodi Shelton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地選定蔡明介先生作為2015年度張忠謀博士模範領導獎的獲獎者。作為台灣IC設計領域的先驅,蔡明介先生奠定了全球業務基本運營模式,並成就了一家全球知名的的企業。自2003年GSA創立以來,聯發科技為聯盟作出了卓越貢獻。作為業界領袖,蔡明介先生的視野與遠見促進了整個半導體產業的演進及發展,在他的領導下,聯發科技業已成長為全球領導企業。」

創立於1999年的首屆GSA「模範領袖獎」得主是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台積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張忠謀先生。如今,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旨在表揚個人的全球領導才能及其為促進整體半導體產業改造與提升的卓越貢獻。

蔡明介先生表示,「我很榮幸能從半導體產業專家手中獲此殊榮,我將與全體聯發科技員工共享這一榮譽。這個獎項肯定了聯發科技致力連結下一個十億中產階級消費者的目標與願景。」

蔡明介先生於1997年在台灣新竹創立聯發科技。在他的領導下,聯發科技成長為全球前三大無晶圓半導體公司,同時也是第一家且是唯一一家總部設在美國以外的無晶圓半導體上市企業。以收益計算,聯發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光儲存、DVD播放器和智慧電視晶片公司,以及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供應商。

董事長蔡明介先生擁有台灣大學電機學士學位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電機碩士學位。他的職業生涯開始於台灣領先的科技研究機構——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的電子工業研究所(ERSO),期間擔任了7年的IC設計經理。隨後14年的時間中,蔡先生在聯華電子公司(UMC)擔任多個高階職位。1994年,蔡先生擢升為聯華電子第二事務部(生產消費電子和多媒體產品晶片)總裁。三年後,該事業部從聯華電子分拆出來,成為今日的聯發科技。

此前,蔡明介先生憑借其傑出的貢獻,曾榮獲台灣工業研究院院士(ITRI Laureate)、台灣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國立台灣大學傑出校友獎等。此外,他還著有《競爭力的探求》(2002)一書,分享其在全球IC設計產業中的寶貴經驗及對產業發展的深刻思考。2013年和2014年,蔡明介先生連續兩屆獲選為《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百大CEO”。2015年,聯發科技上榜《Forbes》 “全球企業2000強”名單,榮膺 《Forbes》“全球最佳CEO”榜單第三位。

###

關於GSA頒獎晚宴

一年一度的GSA頒獎晚宴可謂業界盛事。每年,GSA都會借此契機表彰那些在願景、戰略、執行和開拓未來機會方面有著出色表現的企業。該獎項涵蓋半導體公司諸多方面——從傑出領導力到財務表現,以及對整個產業的貢獻等。17:00為招待酒會,18:15晚宴正式開始。如需預定晚宴席位,煩請登錄預定網頁。

關於GSA

全球半導體聯盟(GSA)的宗旨是向全球半導體產業及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的產業發展觀察,幫助業內成員更好地把握市場機遇和行業發展趨勢,為未來可能出現的技術發展和商業模式轉型做好準備。GSA致力於解決產業鏈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比如知識產權、EDA/設計、圓晶生產、產品測試及封裝等方面,並找到相應的解決方案。GSA還為全球半導體領軍企業及其合作方搭建起高效的全球整合業務平台,發掘市場機遇,鼓勵並支持企業發展,為會員提供全面而獨特的市場情報。GSA會員包含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供應鏈上下各類企業www.gsaglob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