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榮獲最高榮譽 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

2023 年 11 月 29 日 - 上午 8:00

2023 年 11 月 29 日 —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日前決議頒發電子產業至高個人榮譽之一 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 予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因為他的遠見及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賦予了世界各地數十億平民百姓使用先進科技的機會與帶來的好處 (“For vision and leadership in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industry, democratizing technology access for billions of people.”)。該獎章將於 2024 年 5 月 3 日在波士頓的 IEEE Honors Ceremony 典禮上頒發。

對於獲得此殊榮,蔡明介董事長表示:「數十年來看著小小電晶體對人類生活帶來巨大影響。在聯發科技,我有幸能推動創新,讓全球數十億的人們能受惠於科技帶來的好處。我也很高興能在世界半導體產業的快速發展中,帶領聯發科技,推進技術研究與產業發展,並致力於讓更多人能享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並激勵下一代的工程師,持續貢獻腦力與科技能力,為改善世界作出貢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 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 是極為重要的獎項,在世界半導體產業界,有其特殊的地位。很高興看到蔡明介董事長得到此獎項的肯定。明介是開創台灣 IC 設計產業的關鍵人物,帶領聯發科技,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公司,是十分卓越的貢獻。」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聯發科技蔡明介董事長將科技業中各種不可預測、快速變遷的挑戰轉化為公司成長契機,創辦聯發科技並帶領公司經歷過多次商業模式的變革。台積公司是聯發科技的長期晶圓服務夥伴,第一手見證了蔡董事長如何建立一家擁有創新文化、了解客戶不斷演變的需求、擁抱改變並與時俱進的公司。今天聯發科技在許多應用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我謹代表台積公司,為他獲得此榮譽致以最熱烈的祝賀。」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暨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CEDA)前任總裁張耀文表示:「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 紀念單晶積體電路發明者 Robert N. Noyce 博士所設的獎項。是 IEEE 學會頒給半導體領域的最高榮譽,有半導體諾貝爾獎之稱。蔡董事長對全球半導體領域的影響和貢獻非常深遠,獲此年度大獎實至名歸,代表全球最頂尖專業學會,對蔡董事長在半導體領域非凡貢獻的最大肯定。」

蔡明介董事長是聯發科技的創辦人,經過 26 年的深耕,帶領聯發科技成長為全球第五大 IC 設計公司,每年有高達 20 億個採用聯發科技產品的新裝置,嘉惠全世界各地消費者。對此,蔡明介董事長表示:「感謝聯發科技的全體員工以及產業鏈上下游夥伴們,攜手透過創新思維和商業模式,不斷往前突破,讓創新技術更加普及,期盼在新的AI世代更緊密合作,共創新局。」

蔡明介董事長也積極投入科技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透過成立聯發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與台灣及全球頂尖大學合作,培養了數千位 IC 設計人才,為台灣 IC 設計產業發展立下堅強基礎;此外,在產學共同努力下,台灣自 2001 年迄今已累積 320 篇論文發表於 ISSCC 國際會議 ,其中聯發科技更發表高達 95 篇。

蔡董事長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士以及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電機碩士。在成立聯發科技之前,蔡董事長曾在台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 (ITRI) 擔任 IC 設計經理,並在聯華電子公司擔任事業集團總經理。蔡董事長也曾於 2015 年榮獲全球半導體聯盟(Global Semiconductor Alliance, GSA)頒發「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殊榮,並在 2020 年獲頒竹科 40 周年的「 傑出成就貢獻獎」。此外,蔡董事長亦獲頒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 (ITRI Laureate Award)、臺灣大學名譽博士、交通大學名譽博士、清華大學名譽博士等。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每年約有 20 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上市。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機上盒、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更多訊息請參考官網:www.mediate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