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發表天璣 9000 行動平台,以創新科技步入旗艦新世代

2021 年 12 月 16 日 - 下午 3:00

2021 年 12 月 16 日 — 聯發科技發表天璣 9000 旗艦 5G 行動平台,集先進的晶片設計與能效管理技術於一身,擁有卓越的性能和能效表現。聯發科技天璣持續以創新的計算、遊戲、影像、多媒體、通訊科技推動行動平台技術革新,賦能行動裝置廠商為消費者打造差異化的旗艦 5G 智慧手機。採用聯發科技天璣 9000 旗艦 5G 行動平台的終端裝置預計將於 2022 年第一季度上市。

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彥輯博士表示:「天璣 9000 是聯發科技在創新之路上的里程碑之作,它專為全球旗艦 5G 智慧手機打造,是天璣步入全新世代的標誌。我們用科技創新和專業技術,將全部熱情和靈感投入創造非凡的用戶體驗,滿足用戶和科技愛好者對新一代旗艦行動平台的所有想像。我們正以全新的天璣 9000 旗艦行動平台,回應全世界翹首以待的目光,協助全球 5G 手機體驗升級。」

聯發科技將天璣 9000 打造為天璣家族的旗艦產品,具備強大性能和超低功耗,重新定義了旗艦標杆體驗。聯發科技天璣 9000 的主要特性包括:

旗艦性能飛躍,更高能效

天璣 9000 率先採用台積電 4 奈米先進製程,CPU 採用符合未來十年需求的新一代 Armv9 架構,包含 1 個主頻高達 3.05GHz 的 Arm Cortex-X2 超大核、3 個主頻高達 2.85GHz 的 Arm Cortex-A710 大核和 4 個主頻為 1.8GHz 的 Arm Cortex-A510 能效核心,內含 14MB 超大容量快取記憶體組合,為智慧手機提供優異運算表現。

天璣 9000 搭載 Arm Mali-G710 旗艦十核 GPU,支援 LPDDR5x 記憶體,傳輸速率可達 7500Mbps,支援雙通道 UFS3.1 快閃記憶體,同時提升平台性能與能效,加速全場景應用。

天璣 9000 整合聯發科技第五代 AI 處理器 APU 590,採用高能效 AI 架構設計,充分發揮混合精度(mixed precision)優勢,靈活運用整數精度與浮點精度運算,較上一代的性能和能效均提升4倍,為智慧手機的拍照、影像、串流媒體、遊戲等應用場景中提供高能效AI算力。

高性能 ISP 啟動影像創造力

天璣 9000 搭載旗艦級 18 位元 HDR-ISP 圖像信號處理器 Imagiq 790,3 顆圖像處理器(ISP)處理速度高達每秒 90 億畫素,最高可支援 3.2 億畫素鏡頭,將計算攝影(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提升至全新高度。

天璣 9000 在業界率先支援三個鏡頭同時處理 18-bit HDR 影像,且三個鏡頭均支援三重曝光,同時取景不同角度,滿足手機影像創作者對專業的創造力和生產力需求。

天璣 9000 內建聯發科技全新的 AI Video 影像引擎,通過創新的路徑架構,降低影片拍攝佔用的頻寬,加快預覽速度。使用高速快門和低光源拍攝時,結合 AI-NR 2.0 智慧雜訊抑制技術,還可實現清晰、高動態範圍和出色的雜訊抑制效果。

進化的次世代移動遊戲體驗

在新一代旗艦 Mali-G710 十核 GPU 的加持下,天璣 9000 擁有強悍的遊戲性能,為智慧手機帶來次世代圖形處理速度。結合全新升級的聯發科技 HyperEngine 5.0 遊戲引擎,在智慧調控引擎、網路引擎、畫質引擎、操控引擎四大核心特性上,再次帶來手機遊戲體驗的全面進化。

HyperEngine 5.0 的智慧調控引擎可透過場景、內容、系統多維度降低遊戲運轉功耗:AI-VRS 可變繪圖技術可自動偵測畫面場景特徵,動態調整局部繪圖,優化功耗;根據遊戲內容進行 CPU 執行緒優化,充分發揮多核能效優勢,提升 CPU 多工效率;支援智慧動態穩幀技術,通過溫度預測決策系統調配,讓遊戲刷新率穩定,玩起來更流暢。

聯發科技持續致力於圖形領域的技術研發,HyperEngine 5.0 帶來聯發科技行動光線追蹤雙引擎,充分發揮 GPU 繪圖能力的同時,結合異構硬體加速器,實現畫面雜訊抑制的圖像後處理,以更低的功耗帶來媲美真實的行動遊戲畫質。

天璣 9000 支持 Wi-Fi 6E 2x2 MIMO,藍牙 5.3 和藍牙 LE Audio 等新一代無線網路連接,在 MediaTek FastPath™ 快速通道、智慧天線 2.0、Wi-Fi 藍牙雙連抗干擾、5G 高速通道等多項 HyperEngine 5.0 網路優化技術的加持下,高速、穩定、低延遲的遊戲網路體驗一應俱全。

此外,天璣 9000 支援 180Hz FHD+ 刷新率的同時,還支援可變刷新率技術,螢幕顯示同步大幅度改善延遲,觸控反應更靈敏。

新一代 R16 5G modem

天璣 9000 在 5G 通訊方面持續領先業界,整合聯發科技 M80 5G modem,符合 3GPP R16 標準,支援 Sub-6GHz 5G 全頻段網路。天璣 9000 支持 3CC 多載波聚合,300MHz下行速率理論最大值達 7Gbps,且率先支持 R16 超級上行,包括補充上行和上行載波聚合兩種技術方案,5G 速率更快。

在天璣 9000 上,聯發科技 5G UltraSave 2.0 省電技術和雙卡技術也再升級,不僅大幅降低 5G 通訊功耗,還率先帶來支援雙 5G 和 4G 多種組合的雙卡雙通技術,玩線上遊戲電話不漏接。

精彩畫質盡呈眼前

天璣 9000 率先支援 8K30 AV1 HDR 影像格式,資料鏈結(data link)全線 10bit 和 P3 廣色域色彩,以及 HDR10+ ADAPTIVE、HDR Vivid 等 HDR 標準,資料鏈結(data link)全線 HDR10+ 讓畫質更出色。結合聯發科技 MiraVision 790 行動顯示技術,智慧調整螢幕顯示和影音串流,通過軟硬體優化帶來更出色的視覺效果。

欲瞭解更多聯發科技天璣行動平台的資訊請至官網:https://i.mediatek.com/mediatek-5g/tw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每年約有 20 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上市。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機上盒、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瞭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