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產業全新標準 聯發科技推出CrossMount™跨裝置共享功能

2015 年 3 月 2 日 - 下午 2:30

2015年3月2日新竹訊 ─ 聯發科技今日發表新一代技術CrossMount™,該技術可讓不同的消費型電子產品以簡易方式共享軟、硬體資源。CrossMount專為推動跨裝置融合(Convergence)的產業標準而設計,可讓使用者利用某一款消費型電子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在獲得授權的情況下,使用其他電子裝置內(如電視或音響)的軟、硬體資源。 

CrossMount是一項易於部署的開放式技術,為包括聯發科技客戶和合作夥伴在內的廣大生態系統而設計,可實現讓多部裝置有效融合為一並共享應用及硬體資源。

CrossMount根據通用隨插即用協定(UPnPprotocal)來定義其服務標準,主要可部署於Android 、Linux和其他平台。CrossMount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視等各式各樣不同裝置之間能夠以簡單方式互相探索、配對、授權和使用軟、硬體資源。裝置間的通訊直接經由家庭無線網路分享器(如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AN)或點對點傳輸(如Wi-Fi Direct)進行。尋找週邊電子裝置及軟、硬體共享或是資料傳輸,均可通過簡易的軟體實現,無須透過雲端伺服器即可讓所有具備Wi-Fi功能的裝置共享資源。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陳冠州表示:「消費者經常在家裡、學校和工作場所使用各種不同的聯網裝置,CrossMount設定的全新標準將讓這些裝置能夠輕易地相互連結與共享資源。我們很高興能向包括全球客戶和合作夥伴在內的廣大生態系統開放這項創新技術成果,並期待能借此激發他們無窮的想像力,打造創新且可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新世代體驗,進而豐富大眾的生活。」

CrossMount可實現的應用十分多元,舉例來說,消費者能夠把具備CrossMount功能的電視,自動配對智慧型手機,再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喇叭傳送音樂;或者是利用智慧型手機的麥克風作為電視的語音控制器,在智慧電視上搜索內容。CrossMount開創了突破性的用戶體驗, 這項標準讓多部裝置不再只是共享內容,而是能做到互聯互通、合而為一。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陳冠州表示進一步指出:「CrossMount不僅僅止於目前產業現有技術 - 將智慧型手機上的多媒體內容傳送到電視上播放,而是領先業界獨創出在不同裝置之間的軟、硬體資源分享技術,這將改寫消費型裝置的使用模式,也將創造許多前所未有的應用,例如,輕鬆一個按鍵,將智慧型手機上的照相機配對至家中的電視進行視訊會議就是可以實現的無限應用之一。」

為進一步推動CrossMount成為業界標準,聯發科技正在建立CrossMount聯盟(CrossMount Alliance),將聯合其廣大的合作夥伴和客戶生態系統共同推動CrossMount,同時探索嶄新的商業機會。CrossMount標準將會對外提供給產品開發者,提升整體產業在行動裝置上打造創新應用的實力,進而改變全世界消費者使用和共享消費型電子裝置及多媒體內容的方式,創造無限可能。目前CrossMount技術已獲長虹、海信、聯想及TCL等合作夥伴採用。

CrossMount將於2015年第三季送樣給予客戶及合作夥伴,採用該技術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視等終端產品預計於2015年底前上市。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是全球IC設計領導廠商,專注于提供無線通訊、無線連結、智慧電視、DVD及藍光等多個領域的系統晶片整合解决方案。聯發科技領先開發出全球第一款真八核(True 8Core™)4G LTE智慧型手機平台,所用的CorePilot®技術可將多核心行動處理器的效能發揮至最大。聯發科技創意實驗室(MediaTek Labs)的成立目的為創建新形態產業生態系統,透過聯發科技的產品及技術支援,協助產品開發、應用及服務發展,實現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的企業願景。聯發科技總部設於臺灣(股票代號2454),且於全球各地設有據點。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