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 Mobileheros 物聯網開發競賽結果揭曉

物聯網應用無所不在 新世代生力軍展現無限可能

2017 年 11 月 24 日 - 上午 9:00

2017 11 24 日新竹訊 聯發科技 2017 Mobileheros 物聯網開發競賽結果揭曉! 今年度共有超過 150 隊的團隊參賽,利用聯發科技 LinkIt™ Smart 7688 及 LinkIt™ 7697 物聯網暨穿戴開發平台,開發出多種創新裝置及應用雛型,引發 284 個創新想法,以及 52 個創新作品,充分發揮科技力與想像力來解決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問題。

今年的獲獎競賽團隊從特殊需求照護、科普教育應用、行車及飛航安全促進等多元面向切入,設計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包含穿戴式的長照輔助系統,可以提高長照人員的照護品質與效率;觸覺點字學習系統,透過點字學習手套讓盲人有效學習點字技能;飛機維修輔助系統,可以提供飛機維修人員一個簡單、有效的維修檢視輔助,降低人為失誤風險。

今年也有表現不俗的小小參賽者參賽,來自台北的自學姐弟劉澈、劉徉,分別是國小六年級與國中二年級,靠著興趣在家自學 C 語言程式設計,開發出語音聲控機器人,兼具家庭娛樂與監控功能,兩姐弟研發遇到瓶頸的時候,還會跑到台大,旁聽相關課程,他們的作品展現物聯網世代的無限潛力,奪下未來之星獎。

獲得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的團隊「太陽能志工隊」,隊長是茂迪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立人,熱愛海洋生態的他設計出一款「無人小艇」,結合 BT/WiFi/GSM 作遠端數據通訊,可以透過手機 APP 下達指令給無人船, 決定行進方位或位置,,完成海上的任務。決賽當日他將一艘小艇搬到比賽會場,展示成熟的技術與應用可行性,獲得評審一致通過,獲選為今年冠軍。

亞軍是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組成的「新的一天又開始了」隊伍,他們打造了一款用於科技教育的機器人教具,並加入了組合積木的概念,可以透過組裝各種不同功能的方塊,組合出機器手、遙控車、仿生獸等各式不同的機器人,藉此達到科技教育、寓教於樂的作用。

季軍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思創」團隊獲得,他們的作品「車輛相控陣列聲納環境偵測系統」包含主動偵測、汽車黑盒子、行車狀況即時監測、交通數據資料庫等四大功能,透過感測器主動偵測汽車的周邊環境資訊並即時監死角區域提醒駕駛留意,運用雲端儲存(MCS)及數據分析打造出高價位車種才擁有的雷達偵測系統,製造出適用於售後市場加裝的全環境行車聲納雷達監控系統,強化數據資料在行車情境的運用,守護用路人的安全。

獲得校園菁英獎的是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的 Influencer 團隊,他們的「賽亞人的飛機維修輔助器」,傳統上在維修飛機時,以查詢維修手冊和填寫工單為主,此種方式為工作人員帶來不少困擾,他們的作品可取代厚重的工作手冊,同時還提供清晰的語音維修步驟,也利用 APP 將填寫工單的動作簡單化。作品名稱靈感來自卡通七龍珠,裡面很多角色配戴著的戰鬥力探測器,希望這個系統能有效提升維修效率並降低失誤,讓乘客飛得更安全。

除了物聯網開發競賽,聯發科技亦連續四年同步贊助 Mobileheros 通訊大賽的「4G/5G 智慧終端裝置天線設計競賽」項目,今年獲獎的 KBS 是由三位大學生和一位碩士生所組成的團隊,得獎作品是「8X8 MIMO天線設計」。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一年約有 15 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各地上市。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 OTT 盒子、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