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領軍邊緣 AI 計算 引領人工智慧走向終端

聯發科技智慧電視 AI 成像畫質技術、MT8175 AI 視覺平臺和 MT8518 AI 語音平臺 為智慧家居設備提供了卓越的使用者體驗

2019 年 1 月 7 日 - 下午 11:00

2019 年 1 月 8 日 ─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CES 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上,聯發科技推出多款 AI 人工智慧終端產品解決方案,包括最新一代的智慧電視 AI 成像畫質技術(AI PQ)、智慧顯示和智慧相機的 AI 視覺(AI Vision)平臺 MT8175,以及應用於可攜式智慧音箱的 AI 語音交互(AI Voice)平臺 MT8518,為消費者打造了全新的智能家居體驗。聯發科技全新的人工智慧終端解決方案通過底層晶片的強大 AI 邊緣算力,結合演算法和軟體開發工具,讓聯發科技最新的人工智慧創新真正走進智慧家居、可穿戴設備、智慧手機、自動駕駛和其他聯網設備。

終端人工智慧的重要推手

「人工智慧正在重塑我們與科技的互動方式 — 從手機拍照,到用語音助理查詢天氣,再到電視上的串流媒體播放和車載導航等。聯發科技同時具備高性能及高節能的解決方案,能完美滿足下一波人工智慧終端設備的處理需求。」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智慧裝置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表示,「我們已經看到人工智慧正實現從語音到影像的跨越,並從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走向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憑藉公司先進創新的智慧電視 AI 成像畫質技術,為消費者打造更好的視覺體驗;用於智慧顯示和智慧影像鏡頭的 MT8175 可帶來更快、更精確的圖像採集品質;MT8518 則讓智慧語音助手(VAD)實現在雲端與終端間的無縫接軌,為客戶開拓了將語音助手引入到可攜式智慧音箱市場的商機。」

飽合度 對比 降噪 在家有如親臨現場

聯發科技最新一代智慧電視 AI 成像畫質技術(AI PQ)為數位電視帶來了人臉識別、場景檢測等 AI 增強功能。通過場景檢測,智慧電視可以從每幀畫面中區分出人像和其它類型的場景,如風景、室內或體育場館等,在自動調整清晰度的同時微調膚色,令圖像更加逼真。傳統的智慧電視成像畫質技術無法在膚色和風景等不同場景間進行精確區分,因此只能實現一種「還可以」甚至「將就」的畫質調校;但藉由聯發科技獨特的 AI PQ 技術,能在畫質的真實度上能做到真正的不妥協。

智慧電視 AI 成像畫質技術(AI PQ)首先通過人工智慧運算單元標記出不同類型的場景,然後利用 PQ 引擎處理相關資訊,自動配適各細部場景 PQ 的設置。作為智慧電視晶片領域領先的 IC 設計公司,聯發科技一直走在數位電視技術創新的前端。

「透過聯發科技的 MT8175 AI 視覺(AI Vision)平臺, 與顯示幕和攝像頭集成的語音助手將為使用者帶來更豐富的互動體驗和更實用的功能。」游人傑介紹說,「除了觀賞體驗的提升,MT8175 還搭載了最新的圖像信號處理器(ISP)及人工智慧處理單元(APU),讓圖像捕捉更快、更清晰,而且功耗更低。」

改變人們與家庭互動的方式

作為智慧語音助手設備(VAD)領域第一大的晶片設計公司,聯發科技 MT8518 AI 語音交互系統晶片將推動人工智慧語音助手新一波的市場發展,帶動以低功耗語音喚醒和低功耗串流媒體播放為特徵,具備強大的邊緣 AI 運算終端新趨勢。聯發科技 MT8518 支援低功耗語音喚醒功能,可將智慧語音助手的待機時間延長 10 倍,還同時支援低功耗遠場指令、本地聲紋識別(Local Speaker ID)和本地語音指令(Local Command)等功能。對於音樂串流媒體播放,MT8518 的低功耗播放技術可以提供比上一代解決方案長兩倍的播放時間。

「我們的客戶對於 MT8518 人工智慧邊緣運算(Edge AI)及低功耗性能的市場潛力十分期待。」游人傑說,「低功耗語音喚醒能顯著延長了電池待機時間,將會是便攜智慧音箱市場的巨大突破。此外,別忘了我們功能強大的音質調整工具 PowerAQTM,已經獲得許多國內外知名音訊品牌採用,來獲得更卓越的音質。」

瞭解更多有關聯發科技邊緣 AI 的相關資訊, 請訪問https://www.mediatek.cn/innovations/artificial-intelligence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 OTT 盒子、穿戴式裝置與車用電子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