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推出最新為 Chromebook 設計的晶片組 MT8195 和 MT8192

為高端及主流 Chromebook 提供全面升級體驗 增添市場動能

2020 年 11 月 11 日 - 上午 12:00

2020 年 11 月 11 日 — 聯發科技今日宣佈推出應用於最新 Chromebook 的 MT8195 和 MT8192 晶片組,分別以 6 奈米及 7 奈米製程為高端和主流的 Chromebook 提供功能強大、時尚輕巧的競爭優勢,讓用戶在視訊會議、串流媒體、雲端遊戲和 AI 驅動的應用上享有更低耗能和卓越的運算體驗。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智慧裝置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表示: 「隨著遠距辦公和線上學習成為全球風潮,使用 Chromebook 的普及率激增。聯發科技為市場上眾多廣受歡迎的 Chromebook 提供成長動力,我們將繼續提供全新的晶片組,加速優化用戶體驗。MT8195 和 MT8192 為終端產品帶來了更多功能,可設計出纖薄輕巧、具有創新的翻轉、折疊或分離式外形,並可實現更長效的電池續航力。」

MT8195 和 MT8192 晶片組均整合了高性能的 AI 處理單元(APU),為語音和視覺相關的應用提供出色表現。聯發科技強大的 APU 技術可提供許多即時功能,包括無縫處理語音 ID 識別和語音控制、語音和圖像識別、語音轉成文字、即時翻譯、物件識別、背景去除、降噪、圖像和視頻分割、手勢控制和增強 Google AR Core 擴增實境體驗的性能。兩款晶片組皆有專用的音訊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可為語音助手實現超低功耗語音喚醒(VoW)功能。

聯發科技憑藉晶片組內建的高動態範圍(HDR)圖像信號處理器和硬體景深引擎,可協助客戶可以設計出具有多種相機配置的 Chromebook。終端設備可配搭整合超大 8,000 萬像素四感光體(Cell)攝影鏡頭、3,200 萬像素單攝影鏡頭,或高達 1,600 萬 + 1,600 萬像素的雙攝影鏡頭設置,從而協助 Chromebook 用戶享有鮮明清晰的 HDR 等級的視訊會議功能。

聯發科技 MT8195 晶片組採用台積電生產的 6 奈米製程,整合八核 CPU,包括四個用於計算密集型應用的 Arm Cortex-A78,以及四個能夠同時處理幕後工作並最大限度延長電池壽命之高能效的 Arm Cortex-A55。MT8195 還整合聯發科技的獨家 AI 處理器 APU3.0,可提供每秒平均運算效能高達 4 TOPs 的性能。強大的五核 Arm-Mali G57 GPU 可提供高品質的視覺效果,而四通道 2133MHz LPDDR4X 確保強大的內核擁有充足的記憶體頻寬。MT8195 還支援多達三台顯示幕同時顯示,無論是工作、遊戲還是流覽網頁都能享受更多的螢幕空間。

透過對杜比 7.1 環繞音訊和轉碼器 AV1 硬體影片加速器的支援,用戶可從線上服務中享受到劇院等級的串流媒體視訊與電視節目的精采體驗。此外,AV1 硬體解碼可在使用較少的數據資料下,提供優異清晰的圖像和極致流暢的動態影像。

聯發科技 MT8192 晶片組整合八核 CPU,包括四個 Arm Cortex-A76 和四個 Arm Cortex-A55,實現了功耗和效率的理想平衡。聯發科技的 APU 2.0 為 MT8192 提供了高達 2.4 TOPs 的最高性能,還搭載了強大的五核 Arm-G57 GPU,可提供絕佳的視覺效果。此外還擁有 2133MHz 的 LPDDR4x 和 UFS 2.1儲存規格,並支援標準 60Hz 刷新率的寬屏四倍高品質(WQHD)顯示幕,或刷新率高達 120Hz 的 FullHD+ 顯示幕,以實現超快速回應。此外,該晶片組可以同時支援兩台全高品質顯示幕。

兩款全新晶片組皆整合 4K HDR 視頻解碼功能,在提供高影像品質的同時還大幅度地延長電池壽命,高續航力讓用戶能更長時間地觀看自己喜愛的內容。此外, MT8195 和 MT8192 晶片組還支援 PCI-Express Gen 3 和 USB 3.2 Gen 1 規格。

搭載 MT8192 的 Chromebook 將於 2021 年第二季上市。而 MT8195 將為高端 Chromebook、智慧顯示幕、平板電腦和其他智慧設備提供全面升級的體驗,添增需求動能,預計之後陸續問世。

有關聯發科技 Chromebook 晶片組的更多資訊請訪問:https://i.mediatek.com/chromebook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WSE:2454)是一家全球無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家庭應用、無線連結技術及物聯網產品等市場位居領先地位。聯發科技力求技術創新,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5G 技術、語音助理、穿戴式裝置等產品,提供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行動運算技術、車用電子解決方案與先進的多媒體功能。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產品更普及,因為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改善人類的生活、與世界連結,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media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