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針對自由時報相關報導聲明

2016 年 6 月 12 日 - 上午 10:00

2016年6月12日 新竹訊 — 「比照IC製造與封裝測試業規定,允許個案申請專業審查陸資投資IC設計業」目前是台灣半導體協會的共識。在2016年5月31日的台灣半導體協會IC設計產業策略委員會會議中,亦共同推舉吳重雨教授主持前述議題的溝通座談會,係因吳教授多年來擔任台灣半導體協會產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扮演台灣半導體業界與學界之間的橋樑,聲望與貢獻卓著,深受敬重。此一座談會,將邀請包含主管機關代表及有不同主張的學界、產業界人士共同參與,期望能透過溝通說明了解各方理念、整合共識,竟被自由時報扭曲為黑箱作業及為聯發科技護航。

除上述報導外,自由時報及特定學者因特定立場接連扭曲及誤導有關本公司對陸資投資IC設計業相關議題之立場。舉例而言,任何熟悉併購程序的從業人士,均應了解併購談判需耗費長時間的討論(例如鴻海收購夏普前後共花費四年時間),本公司業已於5月13日傑發科技交易案記者會上,說明本案歷經近一年的協商,交易時間並無非商業之外的考量,也與陸資投資IC設計議題無關。然自由時報仍於5月19日社論中影射聯發科技刻意選擇於520前宣布出售大陸轉投資公司。此外,報導常以不具名或無法證實的 「知情人士、業界人士、業界質疑」等方式,利用媒體資源打壓、抹黑聯發科技及蔡明介董事長,不但缺乏媒體報導應秉持的客觀公正原則,也誤導社會大眾。聯發科技在此強烈譴責相關報導與言論,任何影響公司聲譽與有損股東權益之報導,聯發科技不排除透過法律程序捍衛應有權利。

在此重申聯發科技對陸資投資IC設計業議題的一貫立場:從促進產業發展的角度,聯發科技認為在不危害國家安全、產業競爭力、國內就業的前提下,比照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業的管理辦法,允許有需求的企業提出投資申請,由政府專業、透明的審查制度把關。允許申請不等於無條件全面開放。允許申請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可提供台灣企業與其他國際廠商相同的策略彈性,例如企業得以透過換股方式與大陸夥伴進行併購或策略合作。

另一方面,若有國家安全、產業發展、國內就業疑慮,也應由政府專業的審查機構把關,而非由輿論或特定媒體評斷。若無上述疑慮,企業依法及公司治理應有自主決定商業策略的權利及義務,以保障股東及員工權益。

聯發科技成立近20年,營運遍佈全世界共26個據點,全球超過15,000名員工,且在台員工超過9,000人。經過多年辛勤耕耘,聯發科技成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三大IC設計公司,蔡明介董事長與公司團隊的經營實力也獲得台灣及全球半導體業界的肯定,特定媒體與有心人士不應用輿論傷害台灣科技人長年累積的辛苦成果。


###


關於聯發科技

聯發科技成立於1997年,透過持續投資先進製程與前瞻技術,現已成長為全球領先的IC設計公司,提供涵蓋無線通訊、無線連結、智慧電視、DVD及藍光等多個領域的系統晶片整合解决方案(SoC)。聯發科技提供高度整合與具備創新性的晶片設計方案,不僅協助製造商優化供應鏈及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還利於其在全球成熟及發展中市場建立競爭優勢。進入物聯網時代,聯發科技成立創意實驗室(MediaTek Labs),提供產品及技術支援,協助全球開發者設計、開發物聯網相關裝置、應用與服務。

聯發科技致力讓科技能惠及每個人,希望透過聯發科技的技術讓所有人都能與世界連結,拓展視野和實現目標。我們相信科技能夠激發人們的內在潛力,每個人皆可創造無限可能(Everyday Genius)。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mediatek.com